2009/09/10

《Laughing Gor之變節》



今天是「九一一事件」八周年紀念日。至今,美國人仍無法忘記當初的悲慘一幕。因為對美國而言,八年前的那場浩劫,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悲慟和恐懼。對我而言,這一天是我看《Laughing Gor之變節》之前最後一次進場看電影,還記得那天是看《侏羅紀公園3 Jurassic Park III》呢~

《學警狙擊》在播出的時候,我也有看,謝天華飾演的“Laughing”也僅能說是二線的角色,擺明在捧的是那兩位小生,可惜他們的演技都是一般般,焦點就落到三哥(苗僑偉)身上,沒想到Laughing一死,會引起那麼大的回晌,竟然可以引起如此激烈的關注及討論,還在Facebook上為他設靈堂,可見現在香港人“無事忙”的程度有多離譜!到現在我也搞不清楚他的死為什麼會那麼的震憾?是因為他是個警察,所以不該死?是因為他是個沒有底線的臥底,觀眾被那種豁出去的性格所吸引?還是因為Laughing這個臥底角色,兩面不是人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處境,讓香港人引起了共鳴?

再看《Laughing Gor之變節》,讓我比較注意到的有兩點是值得一提的。一、的確是巨星雲集,好幾個都是影帝,不過可惜的是片長有限制,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發揮,所以有點浪費。二、是“臥臥底”的布局,黃秋生飾演的社團大哥,以前也曾是警方滲入黑幫的臥底,但因適應不了警隊對他的不信任,決定再重投做一個真正的古惑仔。黃秋生提拔Laughing進警隊做臥底,竟然又被警隊派回幫會做“臥臥底”!這部電影,我的感覺是黑白不分的角色,黑白不分的處境,在黑白不分的社會中反映著黑白不分的人生~

如果你要我選的話,我寧願選《巾幗梟雄》的“柴九哥”,盡管黎耀祥飾演的“柴九”是個小人物,但是演活了一個貪生、怕死、迷惘和卑微的小人物個性,最重要的是掩蓋不住從內心發出來的那股“正氣”。對,就是那股正氣,不畏強權,不為利益而忘大義,那股強而有力的正氣,可以讓所有的牛鬼蛇神靠邊站!!!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觀眾會為了追求那股正氣而天天追著看,等著看惡人一定要有惡報。我反而會為“柴九”的死而感到難過,不勝唏噓;因為在現實社會裡,這股正氣已經很難找得到的了,如果在電視劇裡都找不到的話,那還看來幹嘛呢?。

或許“黑白不分”是一個現實,而“正氣”卻是一個被追求的夢吧~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