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08

《風水萬歲》



2007年的夏天,朋友將要出版一本書,邀請我幫忙寫代序,這本書的題目竟然是《風水萬歲》,真的很難寫,都不知道應該如何下筆,因為我對風水真的是一知半解,朋友一直鼓勵我試一試,那我就以一個外行人的角度,為這一本風水書執筆寫起代序來。

本來就已經有點淡忘了這件事情了,今天突然舉頭看了一下書櫃,看到這本書就感覺有點奇怪?我什麼時候買的書呢?啊!再想了一下,才發現我好像就是幫這本書寫了一篇代序。為了避免我的間歇性失憶症發作,而把這篇文章從我的記憶中刪除掉,所以就把它轉貼在這裡,也跟大家分享分享~

紫緣序

人生七十古來稀,幾十年的歲月,一眨眼就飛逝。十年孩提光陰;十年苦讀寒窗;二十年工作奔波,成家立業;匆匆忙忙的,一下子一生也就走過一半了。回望前半生,究竟是甜的比苦的多?還是苦的比甜的多呢?

是苦?是甜?很多時候是一念之差。人一生經歷的階段,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不變的定律,沒有人能逃避這個常規。不管是哪一個階段,「情感」、「事業」、「錢財」及「健康」都會穿插其中,而造成人生當中的苦與甜。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,同樣的一件事,不同的人去經歷,可能就有相異的體會,這都是取決於當事人對事情的看法與抱有的態度。

『觀念影響著思想;思想影響著態度;態度影響著行為。』

「情感」,人是情感的動物,無論是親情、愛情、友情都屬於人情感上的一部分,「情感」可以是溫柔如貓,亦可以兇猛如虎。有人說,這世界上最偉大的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,為何會有父母把子女遺棄?為什麼會有虐待子女的雙親?所謂血濃於水,親兄弟何以要對簿公堂,非要爭個你死我活不可呢?相識也是一種緣分,為何到最後發現出賣自己的原來是一向推心置腹的朋友?究竟什麼是愛情?為什麼有人會為它生為它死?現今的婚姻為何會敗壞到這個地步?偷情、婚外情、離婚似乎已經成了平常事。這都是「情感」所帶來的苦。

可曾記得爸媽抱著自己在懷裡的溫暖?是否還記得熬了半天老火湯的味道?還依稀看到為了夜歸的你留下來的一盞燈嗎?生病時,還記得媽媽背著你去看醫生嗎?兒時哥哥是否有握著你的小手,帶你去公園盪秋千;姐姐把好吃的都讓一半給你吃,點點滴滴的親情,難道不甜蜜嗎?當你在最困難無助的時候,是否曾經有人拉你一把?在你旁邊陪你走過那段黑暗時間的,不是親人就是朋友,你都遺忘了嗎?當你在外面為工作打拼的時候,誰為你照料家裡的大小事務?當你抱怨身邊的人經常不在家的時候,又是誰支撐著一家人的生活開支?想著想著,你是否感覺心裡有一股暖意,甜甜的在心頭呢?

「事業」,代表著一個人在一生裡的成就指標。有人平步青雲,事事順利;有人跌跌撞撞,一事無成。如果1+2=3,是不是努力+勤奮=事業有成呢?這似乎不是一條那麼簡單的公式,成功與失敗之間,還有很多因素參雜其中,而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往往就影響著出來的結果。在事業的路上,你究竟是得的多?還是失的多呢?

能當上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,你認為你的事業算是成功嗎?經營一家餐廳,得到飲食界及市民的認同,這是不是成功?得到老板的賞識,升級加薪,事業是不是被肯定了?把全部的儲蓄投資去開公司,到最後關門大吉,事業就等於失敗了嗎?為公司努力工作,裁員名單中榜上有名,是不是代表自己很失敗呢?要計算事業的成功與失敗,並不能以單一事件去衡量,需要以整體去計算得與失,才能定出成與敗。

「錢財」,人的欲望是無窮無盡的,對錢財亦然。我相信沒有人會認為現在擁有的財富已經足夠,無論是正財、橫財、偏財,只要是錢財,人都是想越多越好,再多也嫌不夠。有人說金錢為萬惡之源,究竟錢財的多與寡,對一個人的一生有多重要呢?

是不是沒錢就不能活?是,沒錯,在現今的世代生活,沒錢真的活不下去,衣、食、住、行,沒有一樣是免費的。要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,金錢就是達到目標的工具。但是有了錢你就能活得下去嗎?錢可以讓你活得更好,這個是事實,不過錢不能讓你長命百歲,逃避死亡。那錢財的多與寡還重要嗎?

「健康」,無論在人生的任何階段,健康都是陪伴著我們,隨著歲月的增長,健康也就變得脆弱。疾病為何偏偏選中我?如果讓你得到幸福快樂的家庭,有一位好老公/好老婆﹔或者是事業達到最高峰;又或者是你擁有無限的財富,但失去了健康,那你得到的還可以再繼續擁有嗎?

不管是「情感」的苦與甜、「事業」的得與失、「錢財」的多與寡或是否擁有「健康」,在人生的旅途上,這都是人必須會經歷過的,要去衡量它們多寡得失,是正面?還是反面?要如何取得平衡,我們的觀念很重要。

當人陷入困境無助的時候,往往想要借助外力來解決,「風水」是其中一種經常被人使用的方法,在我看來,「風水」不是什麼神鬼之說,也不是什麼法術可以幫你消災解難,「風水」好比潤滑劑,在人生不同的階段,經歷不同狀況時,使你的路走得流暢一些。「風水」也是鎮靜劑,在你徬徨失措時,讓你可以用平靜的心態去面對。當負面的觀念改變,正面的思想也會隨之而產生,態度就會變得積極,一步步地慢慢從困境中走出來。

天翼先生這本『風水萬歲』,書中用了以上四個人生中的重要問題—「愛情」、「事業」、「金錢」及「健康」,來介紹如何運用風水與紫微斗數合參的方法,扶助大家趨吉減凶。希望大家在看完『風水萬歲』之後,可以用正面的觀念和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。


紫緣。身在此山中
2007。夏。香港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