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05

山東 濰坊 坊子


八月底出差去了一趟山東,我抱著雀躍又止不住的亢奮心情出發,山東是到目前為止我去過最北的地方了。去得越多的地方,更發現自己孤陋寡聞,以前從來不知道山東有個地方叫“濰坊”,被稱為“世界風箏之都”,也稱作“鳶都”,是國際風箏聯合會組織總部所在地,也是“國際風箏會”(又稱“風箏節”)慶典活動的固定舉辦地點。



我看山東的人 

我以前聽過有人說山東是:“山水靈秀地,質樸厚道人。 ”儘管我跟山東人交往不深,但是留下的印像卻是非常的好,人是豪爽、好客、直率的,給人一種暖烘烘的感覺,每一次見到山東人,不管是男性或女性,都會有一股暖流撲面而來,或許這就是山東大地孕育出來的赤子之情吧~” 

在山東的人裡曾經出過孔子、孫子和魯班,一個是文聖、一個兵聖,另一個是木工祖宗,可以說是地靈人傑。

我的山東老大姐

我所認識的山東人當中,有一位老大姐讓我最是難忘,她的寬容、善良和善解人意都散發著魅力。遠在他鄉的遙遠城市,能遇上經常牽掛著自己的大姐;儘管那裡不是自己的家鄉,但那份真情實意,讓我感到有一種不一樣的溫情。

我看山東的酒文化

山東人的酒量肚量膽量,都是超乎我想像的大量,又加上山東人熱情好客的性格,我們幾乎是每天三餐都在喝酒,天天都喝醉。每一餐的飯前都先乾杯,主陪先乾一到三杯不等,副陪再來跟我們乾,如果還有另一位副陪,還得再乾,如此的乾杯下去,還沒吃飯,人都已經喝醉了,總之在山東的每一天,不管白晝黑夜,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在醉夢中度過。。。

但是山東人喝酒如有神力,無論前一個晚上喝得有多醉的,第二天你還是會見到他早上八點出現在你的早餐桌上,真的不得不佩服。。。

我看山東的海產




山東海產絕對不遜色於南方,特別想說的是以前從沒見過也沒嘗過的一種海產,名為“海腸”,在中國僅在山東才有出產,沒辦法掩蓋我想嘗一嘗它的欲望,最後連市長都知道我要吃海腸,真是丟臉。。唉~在與市長晚宴的席間,上來一碟炒海腸。那種鮮爽脆嫩是難以形容的,腸皮很薄,醬紅色的,裡面乾乾淨淨,找不到一丁點附著的腸脂腸膏,看上去有點像小號的水喉管。我生於南方,海鮮酒樓多不勝數,我卻從來沒有見過海腸,這次吃過兩次海腸,結果還是沒有搞清楚海腸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?後來我上網查才知道,海腸會挑緯度的,在中國,它只生長在渤海灣一帶,叫“單環刺”,是一種海蟲,並非植物。撈上來的時候,就像蚯蚓一樣蠕動著,又像剝去肉刺的裸體海參,據說,它的功效不輸於海參唷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