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2/24

珠海的“橫琴蠔門盛宴”

橫琴蠔
每一次去珠海必定會去橫琴“蠔”一番,橫琴是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,鹹淡水交界,水質不受污染,是理想的天然蠔場。
到了橫琴你會發現到處都是蠔場,在那裡生産的蠔具有五大特點:一大、二肥、三白、四嫩、五脆,有“珠海名吃”之稱,橫琴蠔還獲國家農業部頒發《綠色食品》證書呢。

“蠔”門盛宴
蠔素有“海上牛奶”美稱,西方人稱蠔爲“海洋牛奶”,第一次到橫琴蠔場的時候,看著餐廳兩邊掛著的照片,才知道原來蠔可以有這麽多的做法和吃法:胡椒煮、芥辣、白灼、芝士焗、薑葱炒、酥炸、鐵板等等,口感味道各不同;配料也很新穎,南乳蓮藕、 鳳梨都是新嘗試。我當然沒有全部都試過,但是以下三款是本人的最愛,所以一定要介紹,大家去到橫琴,也一定要試一試~

蠔刺身
吃蠔的最高境界,當然非刺身莫屬。在吃生蠔時,最要注重的當然就是“新鮮”,很多人都會害怕在大陸吃生的食物,這個我很能理解,每一個人的體質也不一樣,我也不敢亂叫大家去試,不過起碼我吃那麼多次都沒問題,所以去到橫琴我會“蠔”個痛快的~

小貼士:檸檬汁是測試生蠔新鮮度最好的工具,大家可以在吃以前先淋上檸檬汁,蠔肉收縮得越快表示越新鮮。

碳燒生蠔
第二款特別要推薦的是碳燒生蠔,這種做法說老實的,在深圳到處都可以吃得到,可是將橫琴的蠔,從養殖場內撈起的鮮蚝清洗後,用一把頭部鋒利的彎形錐撬開,直接被扔到碳爐上馬上烤,再加蒜蓉等調料,幾分鐘後取出,端起蠔殼即可食用,可盡情感受鮮蠔的原汁原味,這種吃法可以體驗到蠔另一番的風情,咬起那如同凝脂一般的白肉,“撲”一聲只覺新鮮之蠔汁溢滿口腔,真是“讚”!!!
如果大家真的不敢吃生蠔的,可以選擇碳燒生蠔來彌補體驗不到生吃蠔的遺憾。

胡椒浸生蠔
一般廣東人習慣吃胡椒來去寒,這是因為氣候潮濕的關系,胡椒不單可以去除蠔的腥味,還有驅寒暖胃的作用。我喜歡這道菜,當然是因為它帶有點辣味咯~蠔的鮮味加上胡椒特殊的辣味,又鮮又辣的,越吃越過癮,我還會特別要求多加胡椒,把蠔吃光之後,還要用胡椒湯泡飯吃呢~~~

美中不足
去橫琴吃過好幾家蠔場,還沒找到一家可以同一時間吃到以上三道菜而都是有水準的~
蠔刺身和碳燒生蠔,大部分的蠔場都可以吃得到,各家做法有點不一樣,那就要看個人口味了,但是胡椒浸生蠔就不是每一家都有做了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